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项目首批次1.3 GHz 高功率耦合器通过出厂验收

   2021年11月18日,大连化物所在安徽芜湖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了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项目首批次1.3 GHz高功率耦合器出厂验收评审会。验收评审会专家组由大连光源科学研究室王希龙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马震宇副研究员,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岳伟明研究员、李菡研究员、何超峰正高级工程师等10名专家组成,马震宇副研究员任专家组组长。

   会议期间,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耦合器项目组《1.3 GHz耦合器首批次加工过程报告》和《1.3 GHz耦合器首批次测试报告》,认真审查了相关文档和技术材料,并前往测试现场进行了技术指标验收。专家组经过认真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批次四只1.3 GHz高功率耦合器样机的工艺路线完整,关键工艺通过了试验和测试,达到了技术规格要求,最终通过了14 kW连续波行波维持时间30分钟、7 kW连续波驻波维持时间1小时以及行波脉冲28 kW(占空比20%)维持时间5分钟的技术指标的考验,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准予首批四只1.3 GHz高功率耦合器出厂交付。

高功率耦合器是超导加速模组系统中的关键设备,承担着功率馈送、真空隔离、温度过渡、耦合度可调以匹配不同束流负载等多重功能,结构复杂、加工难度巨大。本项目研制的1.3 GHz高功率耦合器采用TTF-III型同轴高功率耦合器,高功率传输水平和可调耦合度的精妙结构设计。

在运行过程当中高功率耦合器是高频系统中极为薄弱的关键部件之一,其损坏将导致加速器无法运行,需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和较长的维修维护时间,极大的影响加速器的运行可靠性,因此耦合器的设计以及制造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至关重要。此次成功验收标志着大连光源科学研究团队已经全面掌握该项关键技术,为正在进行的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项目提供有力的保障。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内兄弟单位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和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的鼎力支持。(图/文,查林宏、岳伟明)





Copyright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电话:0411-84379956,邮箱:ysun@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