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先进光源”用户咨询会在大连化物所举行

4月12日,高重复频率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以下简称“大连先进光源”)用户咨询会在大连化物所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共有来自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以及大连化物所等科研院所及高校的近4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杨学明院士致大会开幕词并主持会议。台湾中央研究院原分所刘国平院士、大连化物所张东辉院士及科技处相关人员到会听取大会报告。

本次咨询会上,大连化物所张未卿研究员首先对“大连先进光源”的设计性能及现状作了整体介绍,随后18位光源用户专家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成果及其研究对“大连先进光源”的需求。报告方向涵盖了从凝聚态物理、催化机理研究、团簇科学、生物分析等国际领先的基础科学研究到极紫外光刻技术、同位素计年、高超飞行燃烧等关系国家重大需求的应用研究,说明了“大连先进光源”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的众多科研方向上将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建成后有望成为国际上独特的综合性科研平台。

本次咨询会的成功召开,进一步加强了“大连先进光源”与用户的交流与合作,为凝练明确国家重大需求和接下来将要开展的预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文/张未卿、陈淑玲 图/刘万生)

Copyright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电话:0411-84379956,邮箱:ysun@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