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相干光源完成第二条波荡器束线安装调试

近日,大连相干光源完成一项重要升级改造,第二条波荡器束线安装调试完成并顺利出光。该工程由大连光源科学研究室和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相关团队合作完成。自此,大连相干光源拥有了两条独立可调谐的极紫外(50-150纳米)波荡器束线,可以同时为两个不同的用户供光,实现“两翼齐飞”的运行模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大连相干光源第二条波荡器束线建设工程持续了大约10个月。研发团队精诚合作,完成了该工程的机械安装和束流调试,相继实现了第二条波荡器束线的自放大自发辐射(SASE)和高增益谐波放大(HGHG)模式出光,性能指标均符合设计预期。

第二条波荡器束线的建设,标志着团队已掌握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双束线共用加速器并行出光运行的关键技术,使用户有效使用时间提高一倍,大大提升了大连相干光源支撑科学研究的能力。相较于第一条波荡器束线,第二条波荡器束线极大地拓展了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的性能。第二条束线采用的是椭圆极化波荡器,可以实现自由电子激光偏振的任意可调谐,满足了偏振相关基础科学研究的需要。同时,第二条束线在皮秒极紫外激光的基础上,还可以提供百飞秒级的超短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为众多科学领域中的超快过程研究提供了崭新的实验方法和技术手段。

未来,依托第二条波荡器束线,大连相干光源将筹划建设4至6个先进实验站,进一步在能源化学、表面催化、星际化学、大气化学以及生物医药等重要领域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文/图 孙洋、杨家岳)

Copyright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电话:0411-84379956,邮箱:ysun@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