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性团簇红外光谱实验站

团簇实验站是由中性团簇源室(Source Chamber)、时间飞行质谱(TOF)、镭宝激光器(Nimma-600)和红外光参量振荡/放大激光器(OPO/OPA)等设备组成。实验过程如下:在样品反应器配置好一定浓度的样品通入源室,利用脉冲阀产生超声膨胀分子束源;分子束源经过skimmer取样,得到速度、能量均一的中性团簇分子束;在加速器中心,团簇先与红外激光作用,30ns以后被大连相干光源产生的光束软电离,电离后的离子信号被反射式飞行时间质谱检测。实验中,通过扫描红外激光的波长同时监测离子信号的强度变化,就可以得到中性团簇的红外光谱。本实验站实现了气相质量选择中性团簇的高灵敏红外光谱研究,可用于中性团簇结构及反应动力学、催化反应中间体的探测、生物分子结构等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

实验站负责人:江凌研究员(ljiang@dicp.ac.cn)

实验站参数

真空度

4×10-8Torr

红外激光可调范围

2000-4000cm-1,7-10 mJ

Copyright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电话:0411-84379956,邮箱:ysun@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