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溶胶质谱及成核机理研究实验站

气溶胶实验站由烟雾箱(Smog Chamber)、气体分析仪(GAS)、扫描电迁移率颗粒物粒径谱仪(SMPS)和气溶胶质谱(AMS)等设备组成。实验过程是向烟雾箱中通入成核组分气、种子气溶胶(可选)和自由基发生物质,在紫外光照射下形成气溶胶颗粒物;利用气体分析仪和扫描电迁移率颗粒物粒径谱仪分别监测各气相组分变化和气溶胶颗粒物粒径分布;同时使用气动透镜组将气溶胶颗粒物输送至气溶胶质谱腔体,将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与气溶胶颗粒相作用,通过单光子软电离的方式,得到团簇离子;调节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的波长,实现选择性电离目标产物,得到高分辨率的目标产物质谱。利用气溶胶飞行时间质谱,在线监测气溶胶新粒子的化学组成及其随气相组分和时间的变化规律;利用扫描电迁移率颗粒物粒径谱仪测量气溶胶新粒子的数量浓度、质量浓度和中值粒径随时间的变化,获得新粒子生成速率和气溶胶产率信息。结合大气外场观测结果,建立不同环境下气溶胶形成和生长的定量模型,为雾霾的防治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实验站负责人:江凌研究员(ljiang@dicp.ac.cn)

实验站参数

真空度

<1×10-5Pa

颗粒物粒径范围

100-600nm

Copyright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电话:0411-84379956,邮箱:ysun@dicp.ac.cn